人民币清算全球网络初步形成 - 中国贸促会

人民币清算全球网络初步形成

发布时间:2014-08-12 编辑:总会信息部 承海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建设频道-金融     2014-08-05     来源:国际商报
 
        7月28日,中国银行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举行人民币清算协议签字仪式。此举被分析人士认为是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人民币清算全球网络初步建立的一个标志。
 
        继香港、澳门、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首尔等多个地区和国家之后,澳大利亚和中方银行签署协议,加入了人民币清算系统。
 
        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研究人士表示,人民币清算系统的运行,建立在经贸合作基础之上,将为未来的国际经贸合作提供便利。同时,这意味着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人民币清算全球网络已初步建立,将提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避风险,促进双方经贸合作
 
        7月28日,中国银行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举行人民币清算协议签字仪式,人民币成为第一个被纳入澳大利亚本地清算系统的外国货币。“这将为国际贸易投资提供更大的便利,加速人民币国际化。”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这是在中国与澳大利亚密切的经贸往来基础之上形成的,反映了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原则。此前,澳大利亚贸易及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表示,2013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510亿澳元,同比增长20%,再次彰显了中国作为澳最大贸易伙伴国的重要性。早前一份调查数据则显示,在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澳大利亚中小企业中,有超过40%的商家希望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实际上,随着中澳贸易往来的密切,如何规避第三方货币的不确定性对两国经贸带来的交易风险已经越来越重要,而围绕澳元和人民币之间的合作也早就开始。2012年10月,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公布《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称,将在2025年前实现澳元和人民币的直接结算。今年4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西太平洋银行和澳新银行为人民币和澳元直接交易的做市商,澳元成为继美元和日元之后,第三个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货币。今年2月18日,中国银行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签署了《人民币清算协议》,双方宣布从今年年中开始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
 
       “清算系统和直兑不同,清算系统可以更大批量地实现人民币和澳元的结算。”白明表示,通过清算系统运作,不仅可以减少贸易投资中资金结算的环节,提高效率,降低交易成本,而且也可以为澳大利亚居民使用人民币提供便利。
 
        不过,也有媒体报道称,虽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制度“道路”已经铺平,但真正惠及企业和个人,尚待银行流程、海关税收等细节的进一步完善。
 
        大布局,提速人民币国际化
 
       “澳大利亚在加快与中国金融合作的步伐。”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高程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实际上,澳大利亚与中国经济往来一直密切,金融危机之后,尤其是美元宽松之后,澳对外汇保值增值的担忧加剧,因而正在加强与中国的金融合作。
 
        其实,人民币被纳入澳大利亚本地清算系统,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说,对人民币国际化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银行总行金融市场总部分析师王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有三大过程:一是成为计价货币,二是成为结算货币,三是成为储备货币。而建立清算系统,则有利于推动第二个阶段——结算。
 
        不过,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当下,人民币清算系统的建立也为人民币发挥投资等更多功能做了铺垫。据了解,中国银行悉尼分行将通过该系统为澳境内外客户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并逐步提供人民币债券发行、交易及期货等衍生产品结算、清算服务。
 
        类似的布局已于今年快速展开。今年6月18日和19日,央行先后宣布分别授权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担任伦敦和法兰克福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7月4日,央行宣布授权交通银行担任韩国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建军表示,人民币清算系统在澳大利亚的运行,意味着覆盖亚洲、欧洲、澳大利亚等主要地区,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人民币清算全球网络已初步建立。
 
        7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2014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只要没有重大的不利事件发生,少则3年,多则5年,人民币将可成为继美元和欧元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货币。编辑: 张宏文
 
 
来源:中工网-建设频道-金融
 
链接地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