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简介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简称中国贸促会,英文名称为 China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International Trade)是由中国经济贸易界有代表性的人士、企业和团体组成的全国民间对外经济贸易组织。其宗旨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参照国际惯例,开展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的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活动,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和经济贸易界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中国贸促会成立于1952年。60多年来,贸促会根据不同时期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实际需要,为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友好往来特别是经贸关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国内外工商界交往的重要桥梁和平台。

从1988年起,贸促会同时使用中国国际商会的名称,并于1995年牵头组建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2005年,中国国际商会成为由贸促会主管的社团。

中国贸促会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促进机构,在国际上也有较大影响力。贸促会与全球5大洲的200多个国家工商界建立了广泛联系,与300多个对口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搭建了34个多(双)边区域性合作机制,牵头成立了21家双边商务(企业家)理事会,加入了许多重要国际组织,其中包括国际商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保护工业产权协会、国际许可证贸易工作者协会、国际海事委员会、国际博览会联盟、国际商事仲裁机构联合会、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等。贸促会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设有驻外代表处,在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50家地方分会、826家基层贸促机构,拥有近11万家会员企业,还在机械、电子信息等行业建立了22个行业分会

今天,中国贸促会已经构建了全方位服务体系,其服务基本涵盖了企业经营的全过程,包括考察调研、对接洽谈、宣传推广、出证通关、咨询培训、知识产权保护、争端解决、发声代言等,为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提供专业服务。

在新时期,中国贸促会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将进一步转型升级,搭建好促进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平台,为推动中外经贸投资交流与合作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