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提挡 加速前行 - 中国贸促会

新能源汽车提挡 加速前行

发布时间:2014-07-11 编辑:总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 中国贸易报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7月8日,为期3天的2014第十届北京国际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暨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设施展览会(以下简称新能源车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闭幕。

    《中国贸易报》记者在展会上了解到,新能源汽车由于清洁环保、耗能低、技术成熟等受到热捧。未来,新能源汽车将迎来新一轮的政策支持,进入加速发展期。

    新能源汽车大放异彩

    在一汽展台上,一辆白色的客车以时尚的外观,吸引了不少观众与其合影留念。

    “这是公司展示的纯电动客车。”一汽工作人员王翔在展会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除了拥有众多核心技术外,该车还采用全球领先的纯电动技术,不仅噪音小,而且零污染、零排放,能够有效解决城市环境污染问题。

    王翔表示,作为一汽2014年的一款重磅产品,该款纯电动车一经亮相,便引起各界关注。

    纯电动客车不仅在展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而且运行在中国不少城市道路上,有的甚至“跑”到了国外。

    巴西世界杯赛事有序进行,虽不见“国足”的身影,但“中国制造”新能源汽车却出尽了风头。在巴西世界杯主办城市之一——帕拉纳州首府库里蒂巴市,来自南车时代电动汽车公司研制的油电混合新能源公交客车已经运营数月,担负着机场至市区的公共交通运输任务。

    无独有偶,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制造的电动车组正运行在里约热内卢的市郊线上,将观众源源不断地送至世界杯比赛场地。这一次,新能源公交系统以崭新的姿态“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

    “总体而言,我国新能源汽车业近年来快速发展,产销量呈逐年增长趋势,年复合增长率均在28%左右。”北京中展世信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伟说。

    工信部日前发布2014年1月至5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统计,其中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井喷态势。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3770辆,同比增长98.32%,增幅将近1倍。具体来看,5月份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1014辆,同比增长567.11%,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539辆,同比减少4.26%;生产纯电动乘用车1851辆,同比增长176.68%,纯电动商用车366辆,同比减少29.21%。

    今年前5个月,我国新能源车累计生产已经达到1.7452万辆,接近去年全年产量1.76万辆。

    “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井喷,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迎来了爆发增长期。”张伟告诉本报记者,随着各大新能源车企大力开拓私人市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继续快速增长。

    或迎更多政策“催化剂”

    7月6日至8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德国媒体认为,默克尔此次访华,经济合作将是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其中新能源汽车很可能成为重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正吸引着大量德国企业。

    另外,国税总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将迎来更多政策“催化剂”。具体而言,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正在研究中,并在短期内可能落地。而中央财政近期还将出台补贴充电设施的新政策,未来或以加油站的税费收入补贴充电桩产业。

    除了国家层面的扶持外,各地方政府已经或正加紧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6月底,广东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15年将在整个珠三角地区推广应用新能源车4.5万辆,拟补助金额3.26亿元。以广州市为例,插电式私人乘用车今年计划推广3000辆,数量最多,然后是插电式公务车1100辆及插电式公交车1700辆,合计计划推广1万辆,安排补助资金1.11亿元,各地级市补助资金主要由用于补贴新能源汽车购置、整车租赁、电池租赁、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具体由各地级市根据所选择的技术路线和商业运营模式自行安排。

    考虑到煤制甲醇、煤层气产量较为丰富,山西或将出台政策加大对甲醇车、天然气车的补贴,鼓励公众购买新能源车。

    “政府的补贴政策,给企业带来了真正的实惠。”北汽福田工作人员李毕告诉记者,今年4月,根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下达2014年第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项目统筹资金计划的通知》,北汽福田获得“北汽福田怀柔专用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补助资金1.5亿元。6月10日,北汽福田又获得北京市昌平区批准的对发动机项目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7118万元。自本年初至今,北汽福田收到的其他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共计2856.85万元(不含以前年度政府补助由递延收益转入损益的金额)。

    “在政策支持与环境倒逼下,汽车厂家纷纷加大在资金、技术、人才、营销等方面的投入,新能源车市场正加速‘换挡’前行。”张伟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