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起源,演变和发展(一) - 中国贸促会

世博会起源,演变和发展(一)

发布时间:2014-08-12 编辑:意大利 王默 来源:意大利代表处

   一、    世博会历史发展沿革

  世界博览会是由一个国家主办,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参加,以展现人类在社会、经济、文化和科技领域取得成就的国际性大型展示会。其特点是举办时间长、展出规模大、参展国家多、影响深远。

1851年首届万国工业博览会在伦敦海德公园举行,展馆由钢铁构架和玻璃幕建成,被称为水晶宫,展示了工业革命的各种先进成果,有10多个国家参展,展期160天,参观人数630多万人次,非常成功。

1851年到1928年,世博会主要在欧美工业化国家举办。1900年巴黎万国博览会被称为世纪之最,它展示了西方社会在19世纪的产业革命的技术成就,参观者达到空前的4810万人,超过以往所有世博会,20世纪上半叶如此的辉煌不再重现。
    1933
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共有47个国参展,3830万游客参观。这一届世博会有两个独创,成为以后各届世博会惯例:第一次具有明确的主题(一个世纪的进步);开创企业建馆历史,受到企业家欢迎。自此,每届世博会都有自己的主题。
   1936
年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下令在罗马南郊滨海区建立罗马新区,为1942年举办罗马世博会做准备,因此罗马新区也称EUR(罗马世博会),后因二战爆发而停办。

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是二战后首次世博会,主题是科学、文明和人性,标志是一个巨大的原子球结构模型,象征着人类安全、和平地应用原子能。战后世博会大发展,在很多发达国家举办,影响力逐渐凸显:既推动主办国的经济发展和知名度又加强其与世界的合作。

1970年大阪世博会是第一次由亚洲国家举办的盛会,有76个国和4个国际组织参展,参观人次超过6400万,仅次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博会推动了大阪的交通、住宅、商业、旅游及文化设施的建设,带动以大阪为中心的关西地区城市群的形成,使日本在以后10年的经济发展中一直保持强劲势头。

2010年上海世博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标志占世界人口一半的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对国际展览局来说是历史性事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