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ATA单证册,开启外经贸绿色通道 - 中国贸促会

活用ATA单证册,开启外经贸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14-08-29 编辑:总会法律事务部 郭涛 来源:
 

近年来,为应对金融危机引发的国际贸易动荡起伏、贸易壁垒不断增加以及贸易订单逐步减少,我市企业逐渐转向开拓新兴国际市场,积极主动走出去,探寻国际贸易新商机。在企业对外开拓中,ATA单证册——“货物的通关护照,至关重要。

ATA单证册始于1961年,现已成为暂准进口货物使用最频繁且最便利的通关担保文件。ATA单证册具有的优势:一是简化通关手续。企业使用ATA单证册后,无需填写各国国内报关文件,并免交货物进口税的担保,从而极大地简化了货物通关手续。二是节约通关费用。相较于企业在各国海关需缴纳巨额保证金且以当地货币支付而言,办理ATA单证册只收取少额的固定费用,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和时间。三是重复使用。ATA单证册的有效期为一年,其项下的货物可以在有效期内凭同一单证册在本国多次进出口,去多个国家海关办理暂准进口货物的进出口报关,并在多个国家过境通关。

正是由于其众多便捷优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成为ATA成员国。截至目前,已有73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ATA单证册制度。实践证明企业只要使用过一次,就会愿意继续使用。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ATA单证册业务的作用日益彰显。但由于我国ATA单证册业务起步较晚,加之宣传力度不够,至今还未被企业所普遍接受。我国使用ATA单证册较为频繁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地区,对于中西部地区而言,ATA单证册的使用率相对较低。

重要的是,要通过积极倡导和推广,有效引导企业积极使用ATA通关;同时要继续加大ATA业务宣传推广力度,让企业真正了解ATA单证册制度,帮助企业掌握及熟练运用ATA单证册,从而提高ATA单证册的使用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