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球贸易开局不利 - 中国贸促会

2014年全球贸易开局不利

发布时间:2014-06-30 编辑:总会法律事务部 郭涛 来源:

  

2014年全球贸易开局不利。世贸组织与联合国贸发会日前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全球贸易比去年同期仅增长了2.2%。

世界贸易组织曾预计,欧盟和美国等发达经济体重返增长轨道,或令今年全球贸易增长4.7%。英国《金融时报》就此评论说,全球贸易增长4.7%目标能否实现,正面临巨大挑战。  该报称,若以美元结算,贸易增长更为缓慢,较2013年第一季度只增长了1.5%。经季节性调整之后,全球出口比前一季度仅增长了0.5%,进口亦然。

经济学人信息部(EIU)日前也发布报告称,因今年年初贸易开局平淡,EIU将今年全球贸易增幅预期从4.7%调低至4.4%。近期数据显示全球贸易尚未实现稳定复苏。2013年下半年,全球贸易出现增长势头,但目前看来,2014年年初该势头已出现停滞。经合组织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体贸易表现乏力。2014年第一季度七国集团和金砖国家的出口比2013年最后一季度下跌了2.7%,进口环比仅增长0.1%。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表示,全球贸易继2月环比下滑0.7%后,3月继续下滑0.5%。

中国方面的贸易数据表明,3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6.6%,进口下降11.3%。然而,中国5月贸易顺差达到5年来最高,出口同比增长7%。由此,EIU预计2014年下半年全球贸易将出现温和改善。

经合组织表示,在中国等大型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经济学家们原本寄希望于发达国家,但令人失望的数据,让人不得不怀疑发达国家拯救世界的能力了。《金融时报》也认为,金融危机之后,包括英美在内的多国政府都在力求发展外贸促增长,特别是在出口方面。以上数据表明,全球领先的经济体经济增长正面临巨大挑战。《金融时报》还透露,美国、欧盟、日本及其他经济体正在就区域和产业贸易协定展开磋商,以寻求稳定增长的强心剂。此外,世贸组织的谈判专家也在致力于恢复多哈回合谈判,该磋商已长期陷入停滞。

一些海外经济学家表示,全球贸易增速可能为4%——甚至可能略低于这一增速。这意味着全球贸易增速将连续第三年等于或低于经济增速,这在几十年内从未出现过。

(消息来源:国际商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