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获“实”利 - 中国贸促会

服务贸易获“实”利

发布时间:2014-06-06 编辑:总会信息部 承海 来源:商务部网站
 
服务贸易获“实”利
 
2014-05-29 10:37   文章来源:内蒙古商务之窗
 
面对外贸增幅放缓,国家采取了更多针对性举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4]19号,以下简称“国十六条”)指出,要支持服务贸易发展。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业人士表示,在服务贸易发展上,“国十六条”可以在切实减轻服务贸易企业负担、短期内提升服务贸易水平的同时,为服务贸易今后更加便利地发展打下基础。不过,单就服务贸易的发展而言,需要更多顶层设计和改革举措。
 
寻找服务贸易短板
 
“按现在的态势,到2017年,货物贸易的顺差将被服务贸易产生的逆差填平。”张莉,商务部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她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对服务贸易的发展态势表示忧虑。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服务贸易逆差为545亿元人民币(等值89亿美元)。回顾2013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虽然首破5000亿美元,但逆差在拉大,由2012年的897亿美元扩大至1184.6亿美元。
 
张莉表示,服务贸易逆差的主要来源集中于运输和旅游等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运输业按道理应该是拉动服务贸易增长的领域,现在却拖了后腿,这说明我们的服务贸易还存在很多的短板。”
 
服务贸易的不足,不仅将拖累总体贸易,也将拖累货物贸易。汇丰银行中国宏观分析师马小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正在鼓励中国装备“走出去”,但要做强中国装备,运输等生产性服务业必须足够发达。
 
实际上,短板不仅体现在运输领域,与美国、意大利、韩国等服务贸易比较发达的国家相比,中国的服务贸易还存在诸多差距。“北京服务贸易在规模和质量上都有不足。”日前,北京市商务委主任卢彦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突破1100亿美元,增长20%以上,超过全国14.7%的增幅,继续领先全国。2014年,北京将继续提高金融、计算机和信息等新兴领域的服务贸易出口比重,促进服务贸易特别是新兴服务贸易发展,塑造“北京服务”品牌,服务贸易增幅预期高于10%。
 
不过,卢彦表示,北京与其他服务贸易发达的地区相比仍有差距,一是和全球服务贸易发达的城市比,北京的高端服务产业规模需进一步提升;二是竞争力上还有差距,“今后希望做到各国只要提起服务贸易这个行业,首先就能想到中国北京。”
 
服务贸易发展更便利
 
一个事实是,国家正在日益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国十六条”指出:要充分利用现有专项资金政策,加大对服务贸易发展的支持。逐步扩大服务进口。结合“营改增”改革范围的扩大,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鼓励服务出口。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在业务范围内加大对服务贸易扶持力度,支持服务贸易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和完善与服务贸易特点相适应的口岸通关管理模式。
 
张莉表示,“营改增”、零税率或免税、鼓励服务出口等举措可以帮助服务贸易企业减轻负担,在较短的时间内提升服务贸易,也为服务贸易长远便利发展打下基础。
 
“发展服务贸易,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张莉表示,政府一方面需要减少对服务贸易发展的束缚、调控,精简行政审批,鼓励市场自主布局,将一些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另一方面需要给企业更多的自主权,向民营资本广泛开放服务领域,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让市场的力量壮大服务贸易。
 
卢彦指出,促进服务贸易发展,需要更新观念。具体而言,一是要明确“生产创造价值,服务也能创造价值”;二是像抓产业经济一样,抓好服务经济的发展。
 
来源:商务部网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