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铁路货运备受国际物流公司青睐 - 中国贸促会

中欧铁路货运备受国际物流公司青睐

发布时间:2014-07-11 编辑:总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 中国贸易报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2013年6月以来的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多条中欧铁路货运线开行,使中欧铁路货运通道更加通畅,这让许多国际物流公司开始愈加关注中欧铁路货运。

    近日,UPS宣布,将开通中国至欧洲的铁路货运服务,拓展多式联运服务组合,两家合作伙伴分别是郑欧班列和蓉欧班列。而除了UPS,近来,很多知名速递公司也表示了拓展中欧铁路货运的意愿。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当前不少国际物流公司非常关注中欧铁路货运服务的拓展,但长期以来,中欧铁路通道发展也存在通关手续繁杂、服务意识弱等现实困难,这些问题仍有待各方通过合作的不断推进加以改善。

    UPS布局中欧铁路运输

    据介绍,UPS最新开通的中国至欧洲铁路货运服务覆盖两大线路:从中国郑州市到德国汉堡市、从中国成都市到波兰罗兹市。“新增的铁路货运服务能够有效补充现有的包裹运输实力,帮助客户有效平衡供应链成本与运输时效。”UPS亚太地区全球货运代理总裁杰夫·麦克考斯廷说。

    事实上,中国至欧洲运输线是全球范围内货运量最大的运输线路之一。随着铁路货运组织的改革、货运服务意识的加强以及多条铁路货运通道的开启,近年来,国内通过阿拉山口口岸发往欧洲的班列日渐增多,部分铁路货运量的增速更是明显提升。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已经开通从郑州、重庆、武汉、成都等地直达欧洲的路上通道。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表示,插手中欧铁路货运对UPS而言将带来重要机遇。当前,随着欧洲债务危机得到缓解,中欧贸易逐渐复苏,如此一来,物流公司势必从中攫取较大利益。UPS率先布局中欧铁路运输,有望占据先发优势,在中欧贸易中获得主动地位。

    中欧铁路货运各有优劣

    据了解,中欧铁路货运与UPS现有的货运与公路运输服务网络相结合之后,运输速度将比海运快50%,运输成本将比空运低70%。而除此以外,UPS还会提供端到端的可视化和货件追踪的服务。

    但是,相比于海运,铁路货运的劣势也相对明显。蔡建明表示,铁路货运成本较高,导致目前货运量相对较小,这一情况广泛存在于当前已经开通的中欧班列上。

    据悉,虽然现行的中欧铁路直通运输去程时间一般为12天至16天,相较海运可节省10多天的时间,时间成本优势突出,但是,铁路运输相对高昂的货运费用并不能让出口企业买账。据河南货代行业人士透露,河南省内货物一般运费可达每标箱4500美元左右,而这要比走海运贵出1000美元左右。因此,目前,还是一些时间比较急的货品,如应季商品才会选择走铁路。

    这样一来,尽管中欧铁路运输前景光明,但目前仍存在“吃不饱”的情况。

    合作不断推进

    面对这个困局,增加财政补贴、扩大货物来源、加强与跨国企业间的合作等成为中欧铁路班列运营的重中之重。

    成都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多次公开表示,在确保市场化运作的前提下,补贴政策长年不变。据悉,成都市商务局在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就列出专项资金,用于外贸企业和物流企业使用“蓉欧快铁”的运费补贴。

    而重庆渝新欧铁路则选择了另外一条路。一方面,渝新欧的货物在过境时只须进行一次口岸检查,以提升货物运输效率;另一方面,渝新欧沿途各国铁路公司合资组建了渝新欧物流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协调了沿途各国的利益。

    此外,对于与跨国物流企业,如UPS、DHL等合作,中欧各班列也在不断推进。今年2月,DHL就在中欧国际直达班列上推出了铁路运输温控服务。尽管这条铁路外部沿途的年平均高温超过26摄氏度,年平均低温达到零下17摄氏度甚至更低,但车厢内的温度将全程基本恒定在客户设定的温度内。该服务的推出,将解决长期以来在严冬和酷夏的数个月中,药物、电子产品、酒等热敏产品无法通过铁路运输的问题。

    而除了技术上的提升,蔡建明也表示,对于多数中欧班列,其运费一般采取“量大从优”策略,由于货运量可观,中欧班列与大企业合作,在运价、货源方面、特殊货品服务甚至与境外公司合作等方面将带来较大影响,不论是中欧班列还是大企业都有望从合作中获益。

    据悉,近来,不止是UPS,德国敦豪、中远、中海运等知名速递公司也纷纷向郑新欧班列抛出“橄榄枝”。这无疑将对中欧货运班列返程货源的增加提供更多可能性。而郑新欧、渝新欧也已公布了定期回程班列计划。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明表示,公司已着手设立德国法兰克福、波兰华沙分公司,未来,郑欧班列的业务开展将全面实现自主化,形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吸引更多的国际知名速递公司布局中原,实现郑欧班列往返线路的常态化开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