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出口非洲现代有轨电车在长春下线 - 中国贸促会

中国首次出口非洲现代有轨电车在长春下线

发布时间:2014-08-27 编辑:总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 CFTC 来源:中国对外贸易杂志
    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出口埃塞俄比亚的70%低地板有轨电车26日在长春下线,这也是中国首次出口非洲的有轨电车。
  这些有轨电车将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即将开通的首条轻轨线路上运营。亚的斯亚贝巴是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非洲联盟的总部所在地,目前公共交通主要依靠巴士以及出租车。
  26日,在长客公司试车线上,身披绿色与白色相间外衣,以“海象”作为车头设计灵感来源的列车显得憨态可掬。据介绍,“中国制造”的这批70%低地板列车车门处地板面距离轨面低于35厘米,乘客抬脚就可乘车,大大方便了当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列车为三模块编组,可实现两组重联运营,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
  “考虑到当地的气候环境,列车都做出了特别设计。”据长客股份公司海外业务部出口二部部长刘刚介绍,亚的斯亚贝巴海拔达到2300米以上,高原环境下列车将面临超强紫外线,因此列车采用夹层玻璃,可以“隔离”90%的紫外线。此外,其橡胶、电缆等元件也都全部满足防紫外线最高等级的要求。
  “这是‘中国制造’现代有轨电车首次登陆非洲大陆,将产生巨大的中国高科技机电产品的示范效应。根据市场调研,非洲的肯尼亚、刚果、津巴布韦、埃及、尼日利亚等众多国家均有城市轨道线路的规划,以此项目为契机,可以进一步拓展非洲市场。”刘刚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