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垄断最高罚单:奥迪或被罚18亿 - 中国贸促会

中国反垄断最高罚单:奥迪或被罚18亿

发布时间:2014-08-13 编辑:总会信息部 承海 来源:华尔街见闻
 
文 / 若离 2014年08月12日 19:58 来源:华尔街见闻
 
在其他车企纷纷下调价格回应反垄断执法后,奥迪成为第一家主动向中国政府承认垄断行为违法的车企。经济观察网获悉,现已初步确定一汽-大众奥迪及湖北奥迪经销商的罚金。
 
这是中国汽车反垄断的第一张罚单,其中针对厂家一汽-大众奥迪的罚金初定18亿元,湖北11家经销商的罚款金额从600万到5000多万不等。
 
奥迪某经销商向经济观察网透露,一汽-大众奥迪的罚金是按2013年全年整车销售额的1%罚取。
 
如果18亿元罚单裁定实行,这将是2008年中国实施《反垄断法》以来最高的罚款纪录。之前最高的罚金是去年6月对奶粉价格反垄断案的6.68亿元罚单。
 
因发改委将执法权力下放到地方反垄断机构,所以对湖北涉案经销商的罚单将由湖北省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分局下发。
 
上述经销商称,对经销商的罚款全部按由新车指导价算的全年销售金额为基数,统一按照全年销售额为8个亿的标准,罚款比例从1%到6%不等,最低的罚款也有600万元。
 
至于罚款比例,该经销商称,并不是按照各店容量大小,而是根据配合态度,“在反垄断调查中如果主动交代,配合态度好,罚的比例就小,最低只有1%,态度不积极,罚款比例就高。”
 
但湖北的奥迪经销商对罚款金额有异议,认为既然判定为售后环节垄断,罚款的基数就应该是4S店的售后营业额,而非整家店的销售额。以武汉奥迪4S店的售后营业额平均为6000万计算,取10%的上限也就60万,如果按照6%,则十几家店总共也就罚400多万。
 
近期微软、高通等跨国巨头先后被中国发改委和工商总局调查,越来越多的外企成为中国政府反垄断调查对象。上月包括奔驰、捷豹路虎、宝马在内的众多豪车均降价示好,回应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以及反垄断局针对汽车行业进行的调查。
 
上周三的发改委新闻例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称,已查明克莱斯勒、奥迪存在垄断行为。发改委还完成了对12家日本车企的调查。
 
华尔街见闻昨日文章提到,中国汽车协会数据显示,就在中国对海外车企反垄断调查升温的7月,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轿车市场份额同比双双“十一连降”,分别降至34.6%和17.7%。轿车自主份额首度跌破20%,创下2009年来的月度新低。
 
与此同时,外国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以欧系、美系、韩系为例,欧系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20.8%升至今年上半年29.3%,美系从2009年的11.2%升至14.8%,韩系从2010年的9.2%升至10.4%。
 
据今日新华社报道,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近日表示,目前政府有关部门正结合产业发展阶段和行业变化趋势,组织汽车行业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进行修改和完善,以更有效地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该报道认为,汽车业反垄断也要与国际接轨,相关企业应当对不同市场一视同仁,不能视法律环境宽松“看市场下菜碟”。
 
相关文章:
反垄断罚单即将落地 高端豪车集中降价“示好”
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11连跌 海外车企反垄断调查升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