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看清欧美工业产出差异 - 中国贸促会

一张图看清欧美工业产出差异

发布时间:2014-07-17 编辑:总会信息部 承海 来源:华尔街见闻
 
 
文 / 金泽 2014年07月15日 20:42 来源:华尔街见闻
 
    来自路透数据的一张图显示了欧元区与美国的工业产出情况对比,可以看出2002年以来两者的情况是非常一致的,而到了2011年开始分道扬镳。看上去似乎是欧债危机的到来打破了商业周期的同步性。
 
 
 
并且,两者的背离还在进一步扩大。本周一欧元区5月工业产出根据工作日调整后环比下降了1.1%,同比小升0.5%。
 
5月美国工业产出月度环比上升了0.6%,年度同比上升了4.3%。
 
两大经济体的工业产出数据虽然出现了如此显著的差异,但美元兑欧元的汇率却并未因此走强,这是因为经济数据本身还不足以拉动汇率的变化,它们更多的是通过影响货币政策而影响汇率。
 
同时在考虑汇率问题时,不仅仅只有增长和货币政策时两个必要因素。比如欧元区的话,经常账户盈余和资本流入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来自亚洲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多元化可能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还有欧洲银行及金融机构的去杠杆化,意味着很多资产将被出售,而使用美元的投资者为数不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