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投资今年有望增长10% - 中国贸促会

中国对外投资今年有望增长10%

发布时间:2014-07-17 编辑:总会信息部 张媛 来源:商务部
        7月1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今年1-6月份中国商务运行情况。

        2014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延续了一季度的下降态势。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5日在北京表示,这种下降与趋势性因素有关,全年对外投资有望实现同比10%左右的增长。

        商务部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至6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433.4亿美元,同比下降5%。其中,对美国投资24.6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对东盟投资2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对中国香港的投资同比下降29.3%。

        在2013年全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情况下,2014年上半年对外投资的同比下滑引人关注。

      “这种下降有趋势性的因素。”沈丹阳分析指出,全球经济波动,国际资本流动大起大落,国际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均对中国对外投资有不可避免的影响。在此情况下,“未来中国对外投资增速如果略有放缓,也是一种正常的调整”。

        沈丹阳同时坦承,除了趋势性因素外,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等短期因素,也影响了企业对外投资的能力和热情,导致中国对外投资同比下降。

        但上半年的数据是否意味着2014年全年中国对外投资额也将下降?

       “我们不这么看。”沈丹阳回应称,随着一系列有利于加快企业对外投资的改革措施陆续出台,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向好,以及一些大型跨国并购项目的交割实施,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有望实现10%左右的增长。

        针对中国对外投资的长期走势,沈丹阳表示,从2002年到2013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额增长了33倍;“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也受到欢迎。有鉴于此,对外投资增长的长期面仍然良好,“中国对外投资年度规模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只是时间问题”。 fec.mofcom.gov.cn/article/xwdt/gn/201407/1829320_1.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