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起源,演变和发展(三) - 中国贸促会

世博会起源,演变和发展(三)

发布时间:2014-08-12 编辑:意大利 王默 来源:意大利代表处
  三、世博会的筹办和遗产
    世界博览会
是主办国政府委托有关部门举办的有较大影响和悠久历史的国际综合性展会。它经历了百余年的发展,从最初以美术和传统工艺品展示为主,逐渐变为荟萃科学与产业技术的展览会

筹备世博会是庞大的系统工程,是国家政府的重大行动,它不仅成为纪念某个重大历性事件的国际活动,也可展示经济、文化、科技某一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筹备时间一般需要56年。

世博会设有国家馆,主题馆,地区馆和企业馆。每届世博会均有会徽、吉祥物并发行纪念邮票、首日封,每个参展国均举办国家馆日来提高自己的形象及影响力。

在世博会留下的众多标志性建筑中,最经典的三个是巴黎艾菲尔铁塔1889年世博会)、布鲁塞尔原子球及西雅图太空塔。这些标志性建筑物至今仍散发着无穷的风采和魅力,吸引着大量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

1999年昆明主办我国首届AI类专业性世界园艺博览会,主题是人与自然,迈向二十一世纪。博览会展示了各国的园艺传统和园艺品种,历时184天。世园会结束后,昆明完整保留了全部园区风貌,至今仍对外开放,对推动云南成为亚洲乃至全球鲜切花生产分销中心具有重要作用。

                                 

四、中国与世博会

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第一届世博会上,中国个体参展商上海荣记湖丝同时荣获金、银大奖。中国清政府1876年首次参加美国费城世界博览会1915贵州茅台酒在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金奖;常州传统梳篦获荣誉奖。

新中国成立后,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和国际展览局确认,中国贸促于当年53日以国家名义正式申请加入国际展览局。中国在国展局有三名代表,首席代表由贸促会担任,其他两名代表分别由商务部和驻法使馆负责,有3个投票权。

中国自1993年起先后当选国展局信息委员会、规则委员会、预算委员会和执委会成员。中国前驻华大使吴建民2004-2008连任两届国展局主席。
  

五、新中国参加的历届世博会和世园会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发以来,中国参加的历届世博会和世园会有:

1982年美国诺克斯威尔世博会,  

1984年美国新奥尔良世博会,  

1985年日本筑波世博会,  

1986年加拿大温哥华世博会,  

1988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世博会,  

1990年日本大阪世界园艺博览会  

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  

1992年意大利热那亚世博会,  

1993年韩国大田世博会,  

1997年加拿大魁北克世界园艺博览会,  

1998年葡萄牙里斯本世界博览会,  

1999年中国昆明园艺世界博览会,  

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  

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  

2012韩国丽水世博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