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起源,演变和发展(二) - 中国贸促会

世博会起源,演变和发展(二)

发布时间:2014-08-12 编辑:意大利 王默 来源:意大利代表处
  二、世博会的管理机构及游戏规则

为了使申办世博会更加规范有序,1928年在巴黎召开了由30多个国家出席的国际会议,缔结了世博会公约,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国际展览局(BIE)。

国际展览局总部设在巴黎,国展局主席由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两年,可连任一次;秘书长负责日常行政工作。国展局设有执行委员会、规则委员会、信息委员会、财政委员会和秘书处等机构。

国展局成立后对世博会种类进行了规范,分为综合性世博会和专题性世博会两种:综合性世博会每四至五年举行一次;专题性世博会每两至三年举行一次,并规定每届博览会应有一个主题,围绕此主题来办展。博览会上一般不直接进行交易活动,世博会有国家馆、主题馆、地区馆和企业馆之分,所有展馆在展会结束后应于拆除,也可赠送或出售给主办方。

1988年,国际展览局对世博会进行重新分类,按其性质、规模、展期分为注册类和认可类两种:

1)注册类(原称综合类)世博会是在某个主题下的综合性展出,由参展国家自行出资建馆,展期6个月,场地面积无限制;

2)认可类(原称专题类)世博会侧重专业性,如生态、气象、环保、科技、化工、医药、海洋、信息、城建、交通、食品、园艺等,规模较小,主办国负责建馆并免费提供给参展国,场地面积不超过25公顷,展期为3个月。

国展局还规定从1995年起注册类世博会举办间隔为5年,两个注册类世博会之间可举办一次认可类世博会。在同一国家举办两届世博会的间隔期为15年。对成员国提出的主办申请,由国际展览局全体代表大会投票决定。

2000年起,注册类世博会每5年举办一次(如2000年德国汉诺威,2005年日本爱知,2010年中国上海)展期半年;认可类世博会在两届注册类世博会之间举办一次,展期通常为3个月,也有少数为半年的,如1999年中国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注册类世界博览会全球最高级别的博览会。
  各类世博会已先后举办了40多次,已有13个国家20多个城市举办过世博会。最多的是美国,举办过8次。有些城市多次举办世博会,如法国巴黎。中国的昆明在1999年举办过世界园艺博览会2010年举办上海世博会。

 

附件: